一氧化碳隱形殺手 5大防患措施

春寒料峭,冷氣團又襲來,居家業者提醒,使用瓦斯熱水器洗澡時,切忌家中要保持通風,若熱水器裝設於陽台也要避免該空間堆疊雜物,當然也別忘了定期檢修和5年汰換更新。

Homebox好博家行銷部經理黃愛龍表示,每年12月到3月為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高峰期,主因瓦斯熱水器安裝不正確,其中超過7成就是將屋外式熱水器安裝於通風不良處,建議洗澡前一定要將窗戶打開對流。

廢氣無法排出也會造成中毒,黃愛龍提到,現代陽台空間普遍較小,若加裝鐵鋁窗或曬衣服、堆雜物就很可能通風不良,不通風的陽台形同室內,最好就是將熱水器遷移到室外。

室外沒有空間安裝,就必須選購有「強制排氣」的瓦斯熱水器或更換電熱水器或太陽能熱水器。黃愛龍提醒,安裝時要找擁有瓦斯技術士證照的師傅,較有保障,建議熱水器最好定期檢修、5年汰換更新。

針對租屋族,房東應注意熱水器有無安裝不當,房客也要多注意熱水器安裝位置,若安裝室內要留意是否有強制排氣的管子通往室外,居家也可裝設一氧化碳偵測器來預防。(廖育萱/綜合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