搶當廚房小清新!抽油煙機4大挑選秘訣

根據衛福部每年公佈的10大癌症死亡率調查,肺癌高居女性排行中的第一名長達三十餘年,除了與生活、飲食習慣息息相關外,空氣汙染也是不可忽略的因素,其中多數女性常久待在廚房,下廚產生的油煙也是影響健康的原因之一。因此,為了讓煮夫煮婦們擁有良好的作菜空氣,以下整理4大抽油煙機的挑選秘訣,幫您輕鬆遠離油煙,享受清新的廚房空氣!

一、 多吸多健康 歐式中式大比拼

針對每個家庭不同的作菜習慣,應該配合不同種類的抽油煙機,如果家中是以台式家常菜為主,通常是煎煮炒炸居多,因此油煙自然相對西式輕食來得多,建議選擇中式抽油煙機,吸排煙效果較佳,價格也相對便宜。若是不常煮飯的家庭,或是以輕食為主,則可以選擇歐式抽油煙機,吸排煙效果便足夠,也比較節能環保。

二、 一個蘿蔔一個坑 認證標章更安心

選擇抽油煙機就跟用人一樣得適才適所,像是小坪數家庭通常會設置一字型廚房,搭配與廚櫃等大的機型或是側吸式抽油煙機較佳。其他較大的廚房一樣可以依照家中廚具尺寸決定,基本上機型越寬吸油煙效果越顯著,若是家中有兩口爐灶,70或80公分寬的機型會比較適合,三口爐灶的話80公分以上抽油煙機大小較剛好。不管是大廚房還是小廚房,有國家核準的CNS及瓦斯公會的TGAS標誌,是選擇的共同標準,通過用電安全認證也具有產險保險,才能買得更安心。

三、 好洗好清 油垢不堆積

抽油煙機要用得久,常保清潔是最大關鍵,因此購買時選擇濾網和護罩容易拆卸的機型較為方便。若是不想每天東擦擦西擦擦,也可以參考該機型是否有提供油網不需清洗、直接替換的服務。另外,目前也有可以清洗機體內部的抽油煙機,能避免長年使用後,累積在內部的油垢使吸力弱化。

四、 最高品質靜悄悄 買前試聽有保障

做菜時抽油煙機運轉的聲音,總會對煮夫煮婦們的耳朵造成負擔,一般而言,抽油煙機的吸力越強,分貝值也會較高。因此建議在入手前先試聽一次,確認運轉時發出的聲音能夠接受再購買,否則長期下來也會造成危害。

貼心小提醒:

油煙機的使用小秘訣「先開後關」,開火前先讓抽油煙機完成運轉,關火後也讓抽油煙機再運轉10分鐘左右,才能完全吸盡油煙;運轉時也要遵守開遠窗不開近窗的原則,才能確保抽油煙機把油煙吸乾淨,且有清新空氣補進廚房,保持良好的呼吸環境喔!

完整文章 :http://www.hhh.com.tw/modules/gs/column.php?hcolumn_id=3232